擊劍規則修訂公告


日期 2019-05-14
發佈日期 0000-00-00
標題 公告 新修訂擊劍規則-消極比賽說明
內容 消極比賽 (non-combativity)
t.124
如果在1分鐘的比賽過程中,雙方選手皆無刺中對手(包括沒有 “色燈”-刺中有效部位、沒有 “白燈”-刺中無效部位),即為消極比賽。
當其中一方或是雙方選手清楚表達消極比賽之意圖,裁判必須立即喊 “停”。
1.個人賽---淘汰賽
當第一次發生一分鐘的消極比賽,裁判必需根據以下情況,以「P-黃牌」處罰一名或是兩名選手:
a.當兩方選手同分時:裁判判予兩方選手皆「P-黃牌」。
b.當兩方選手不同分時:裁判判予分數較低的選手「P-黃牌」。

當第二次或是第三次出現一分鐘的消極比賽時,裁判必需根據以下情況,以「P-紅牌」處罰一名或是兩名選手:
c.當兩方選手同分時:裁判判予兩方選手皆「P-紅牌」。
d.當兩方選手不同分時:裁判判予分數較低的選手「P-紅牌」。
隨著因消極比賽而被判決「P-紅牌」,選手們必須繼續比賽直到此一回合結束(不須跳到下一回合)。

當第四次出現消極比賽時,其中一名或是兩名已經被判兩次「P-紅牌」的選手,將會被判決「P-黑牌」。
如果雙方選手同分,而且同時被判決「P-黑牌」,FIE積分排名比較高的選手將會獲勝。

2.團體賽
當在團體賽時,雙方隊伍出現消極比賽的狀況,裁判必需根據以下兩種情況,以「P-黃牌」處罰其中一隊或是兩隊:
a.當兩隊同分時:裁判判予兩隊皆「P-黃牌」。
b.當兩隊不同分時:裁判判予分數較低的隊伍「P-黃牌」。

當第二次或是第三次出現一分鐘的消極比賽時,裁判必需根據以下情況,以「P-紅牌」處罰其中一隊或是兩隊:
a.當兩隊同分時:裁判判予兩方選手皆「P-紅牌」。
b.當兩隊不同分時:裁判判予分數較低的隊伍「P-紅牌」。
隨著因消極比賽而被判決「P-紅牌」,選手們必須繼續比賽直到此一輪結束(不須跳到下一輪的下一個選手)。

當第四次出現消極比賽時,其中一隊或是兩隊已經被判兩次「P-紅牌」的隊伍,將會被判決「P-黑牌」。

被判決「P-黑牌」的隊伍,如果該隊有一名候補選手,且這場比賽當中尚未因戰術因素或是受傷替換候補的因素而替換過該名候補選手,則此隊可替換該隊的候補選手上場比賽。如果因為被判決「P-黑牌」後,而替換候補選手,此場比賽禁止再替換任何選手,即使是因為選手受傷的關係也禁止。
如果在被判決「P-黑牌」後,該隊無法替換候補選手(因為本身就沒有候補選手,或是該名候補選手之前已替換過一次),該隊則輸了此場比賽。

如果雙方隊伍同分,而且同時被判決「P-黑牌」,FIE積分排名比較高的隊伍將會獲勝。

3.個人賽和團體賽
a、在個人賽及團體賽中所被判決的「P-黃牌」和「P-紅牌」僅有在該場比賽有效。該處罰並不會延續到下一場個人賽或是團體賽。
b、「P-黑牌」意謂著因持續消極比賽而被取消比賽資格。將不會受到60天禁賽的處罰。被除罰的選手或是隊伍將會保有他們該場比賽被取消比賽資格前所占有的比賽排名以及積分。
c、裁判比需在計分賽單上分別記錄這些「P-黃牌」、「P-紅牌」、「P-黑牌」。因為消極比賽而被判決的處罰將不會與其他的處罰互相累積。
d、在個人賽以及團體賽中,如果在正規的比賽時間結束時,雙方的比分相同,規則t40.3 以及t41.5將會被適用。

備註:t40.3及t41.5的條文即為
…遇比賽時間結束比分相等時,則需加在加賽一分鐘, 加賽中擊中第一劍的選手獲勝。
加賽前,裁判先抽籤確定優先權加時後再打平時由抽中優先權的一方獲勝。
在這種情況下,比賽記分表上記錄選手的實際分數。…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